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党委保卫工作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7-0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根据学院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8日至2020年6月17日,学院党委第二巡察组对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进行了常规巡察。12月30日第二巡察组向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于巡察反馈意见,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高度重视,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制定的16项整改措施已完成11项,5项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并正在按计划推进。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增强政治意识,系统推进整改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成立了由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负责人任组长、处室所有人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负责人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处室人员根据分工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全面检查,在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全体干部职工中凝聚起抓好整改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

2.明确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认真研究、逐项分析巡察反馈意见,本着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原则,针对巡察组提出的3个方面的16项具体问题,制定了16项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每项整改措施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组织处室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深刻认识巡察反馈问题的严重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层层传导压力,处处压实责任,切实做到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方案全面实施。

3.注重综合施策,确保整改实效。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全面推进学院“十四五”发展,努力把学院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目标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原则,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入手,将整改的有效做法和改革措施固化为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针对“学习不深入、流于形式。党员翟特祺的学习笔记,存在学习时间、学习地点与同支部党员不一致、笔记字体前后不一致的现象,其学习强国积分,截至2020年5月28日仅294分,基本为零学习”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6月之后,我处利用多次例会就严肃党内生活进行了的专题要求,强调了工作纪律、会议纪律、学习纪律等;尤其对党员政治学习等活动,无论是集中学习,还是与自学,从严要求,认真参加每一次支部政治学习活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切实改变活动重形式、轻内容等现象;会上对翟特祺同志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教育,王勇副处长也数次找其进行了单独谈话。经查2020年6月之后,翟特祺同志的学习笔记均按照支部安排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自行书写,截至今日,翟特祺同志的学习强国积分已达16700分。此外,责成赵洋同志对翟特祺 “一对一”帮扶措施,实现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2、针对“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提供材料存在敷衍塞责,虚假应付的现象。在工作汇报材料中提到了安全信息员制度,但在2020年10月12日的提供材料说明中,则表示无安全信息员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委保卫工作部及时召开会议,研究信息员制度,并在处室内部进行印发《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安全信息员制度》(保卫发20221号)。

3、针对“风险意识不强,2019年全年无日常值班,用物业代替内部值班,只在节假日和重点节点值班,且无值班记录、无台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保卫处将在两校区工作日时间内统一进行排班值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对校园公共区域及重点部位不定时进行例行检查,并做好值班检查记录,2023年开学至今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坚持与警务室民警开始两校区24小时值班。

4、关于“对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政治站位不高,截至目前,没有更换学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春季开学后迅速和学院党政办公室协调,已印发《关于调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鄂应院党政办发20215号)。

5、关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推进不到位,两校区学生不同程度地陷入校园贷、套路贷和遭电信诈骗”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经与康巴什区公安分局刑警队了解,2019年发生的案件仅有我院2017级土木工程系2班1名同学,其受骗方式是校园贷诈骗,被骗金额为21800元,当时我们的处理方式是让受骗本人报案,2019年当年事情已经得到了解决。2019年以来,为竭力杜绝和减少学生受骗的事件发生,多次邀请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宣传科干警或安排我处相关人员在学院进行防止各类防诈骗安全讲座;与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发诈骗中心合作,通过在校园张贴海报、与每个学生签订反诈承诺书、致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或通过各班安全信息员不间断的向各班学生微信群中发布反诈骗知识宣传,2019年10月至今,两校区均无学生受骗案件发生。

    6、关于“校警联动作用发挥不足,2019年校园警务室无值班人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正值建国70周年大庆,警务室人员全部调往其他地方执勤,所以警务室无人员值班;2019年以来,分管副院长与党委保卫工作部负责同志曾多次与康巴什区领导、康巴什区公安分局领导协调警校紧密合作事宜,但都因警力不足为由未能实现,仅争取到一名警察在警务室固定上班,其他三名警察均为国保人员,而且他们同时负责我院、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鄂尔多斯生态学院三所院校,所以根本不可能单独在我院进行值班;2020年经过多次协调警务室派驻学院固定人员3人;2022年警务室民警调动1人,退休1人,青春山派出所派驻学院固定民警1人,至今警务室派驻民警2人,目前已落实两校区24小时值班制度

7、关于“对整个部门工作的谋划不全面不系统,工作台账混乱、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委保卫工作部全体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处室各项工作安排,并在借鉴区内其他成熟高校的管理经验基础上对党委保卫工作部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建立各项工作记录和台账,规范各项工作流程,明确了分工。

8、关于“对于全危险化学品的管理,无制度、无台账、无检查,目前危险化学品管理存在很大隐患,康巴什校区危险化学品库房监控摄像头未接入学院总监控室,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化学工程系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已健全并建立了相关台账,党委保卫工作部与教务处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化学药品库监控摄像头和入侵报警器已于2021年1月7日接入学院总结监控室。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反面的问题

1、关于“对校内消防安全隐患的解决推进缓慢、不彻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康巴什校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整合,需要花费资金较大,2020年在我院将康巴什校区消防维修改造列入政府投资改造项目的排序第三项,然而前1.5项就将政府所给维修资金全部花完,2022年两校区的消防维修改造的1400万元已经挂网进行招标2023年1月16日已开标,预计2023年年底之前完成。二是康巴什校区学生食堂2020年改造时已将消防重新设计改造,目前已完成整改;三是图书馆顶楼消防水箱严格说是存在缓慢的渗漏,邀请专业维修水箱人员对图书馆楼顶消防水箱进行维修,目前漏水问题已得到解决;四是康巴什校区6个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三个处于瘫痪状态,2022年两校区的消防维修改造的1400万元已经挂网进行招标2023年1月16日已开标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推进当中。五是东胜校区消防验收工作从2019年年初开始我们就协同后勤管理处一起与东胜区住建部门进行了数次协调,而且住建局派专家来校进行验收,但均未能通过验收,按照住建部门两次验收提出的整改问题我们都进行了整改,但等到第三次申请验收时才知道过去消防监测报告已于2018年8月过期失效,2020年11月,经招标由鄂尔多斯蒙联消防有限公司进行重新检测,监测结果提出一百多项需要整改的问题,2022年两校区的消防维修改造的1400万元已经挂网进行招标2023年1月16日开标,目前已完成招投标,项目正在施工,预计2023年年底之前能够完成。

2、关于“校园监控系统未达到全覆盖、无死角,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且工作推进缓慢,校园监控二期工程计划2021年启动,仅有初步方案”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校园一期监控资金投入不足且设计不合理,设计工程本身未能达到全覆盖、无死角。目前二期监控工程方案和初步预算已经完成,初步预算所需资金为516.4308万元,其中包括东胜校区校园门禁系统、康巴什校区增加1个鹰眼和两校区各增加的3个一键报警装置;2022年年底已通过党委会,此项目正在进一步推进当中,目前准备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2023年10月完成。

(三)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化学药品库建设不合格,已经代建中心立项,正在规划筹建中”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全年,我们协同后勤管理处一起,不断的催促鄂尔多斯代建中心能够尽快完成化学药品库的建设,目前,化学药品库建设已完成并投入使用。

2、关于“康巴什校区废旧药品未处理完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由于教务处在2019年年底报预算时未将两校区废旧药品处理资金列入2020年预算,教务处后续所剩资金仅够处理东胜校区一个校区的废旧药品,所以2020年先将东胜校区的废旧药品作了处理,经与教务处核实,2021年已完成康巴什校区的废旧药品处理工作。

    3、关于“校园监控存在死角”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校园一期监控资金投入不足且设计不合理,设计工程本身未能达到全覆盖、无死角。目前二期监控工程方案和初步预算已经完成,初步预算所需资金为516.4308万元,其中包括东胜校区校园门禁系统、康巴什校区增加1个鹰眼和两校区各增加的3个一键报警装置;2022年年底已通过党委会,此项目正在推进当中,目前准备开始招投标阶段,预计2023年10月份完成。

    4、关于“东胜校区消防整改尚未完成,预计2020年底进行验收,康巴什校区学生餐厅消防将与食堂改造一同重新设计,预计明年年初完成”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东胜校区消防验收工作从2019年年初开始我们就协同后勤管理处一起与东胜区住建部门进行了数次协调,而且住建局派专家来校进行验收,但均未能通过验收,按照住建部门两次验收提出的整改问题我们都进行了整改,但等到第三次申请验收时才知道过去消防监测报告已于2018年8月过期失效,2020年11月,经招标由鄂尔多斯蒙联消防有限公司进行重新检测,监测结果提出一百多项需要整改的问题,2022年两校区的消防维修改造的1400万元已经挂网进行招标2023年1月16日开标,目前已完成招投标,项目正在施工,预计2023年年底之前能够完成。二是康巴什校区学生食堂2020年改造时已将消防重新进行了设计改造,已完成整改。

    5、关于“康巴什校区6个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维修整合尚未完成,现已完成检测、预算和设计,争取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康巴什校区6个火灾自动报警系统,2022年两校区的消防维修改造的1400万元项目中已列入,该项目已于2023年1月16日完成招投标,项目正在施工当中,预计2023年年底之前能够完成。

    6、关于“康巴什校区图书馆顶楼的消防水箱漏水问题未解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康巴什校区图书馆顶楼水箱漏水,严格的说是非常缓慢的渗漏,我们邀请专业维修水箱人员对图书馆楼顶消防水箱进行维修,目前漏水问题已得到解决。

三、保持政治定力,巩固深化整改成效

1.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处室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委保卫工作部政治功能,严格履行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在贯彻落实上级和学院党委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

2.完善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持续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落实方案和工作台账,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集中整改转为深化整改后,坚持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不放松,锲而不舍地抓好尚未完成整改任务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巩固。对持续推进整改任务,跟踪督办,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进行自查自纠,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整改效果不好的,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务求整改实效。

3.坚持以巡促建,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安全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的安全保卫任务重,隐患点多,整改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努力、不断深化。我们一定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加强对保卫人员政治思想素质、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的培养工作,合理安排处室干部进行业务学习和轮流培训。加强保安队伍建设,提高保安人员专业技能、服务意识,全面提高学院安保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服务形象,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快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筑牢校园安全底线,构建校园“大安全”管理格局,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党委 保卫工作部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坚持不懈、抓好落实;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切实让巡察整改工作成为提升工作效能、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职工对党委保卫工作部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77-8591005;邮箱:
eyybwc163@.com。

 

 

 

                                    中共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保卫工作部

                                       2023年7月5日

 

上一条: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3级新生安全教育服务项目询价公告
下一条: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东胜校区监控维修项目询价公告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保卫处